站内搜索: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省教育厅调研我校教育统计研究和平台建设工作

2019年06月27日  点击:[]

6月25日下午,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刘宝平带队,省教育厅信息化处处长李享阳、副处长刘贺英一行调研我校教育统计研究和平台建设工作。调研会在临潼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校长高岭出席调研会并讲话,副校长殷永建主持会议。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全体人员、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主任邓咏梅做了专题汇报,分析了以信息化为手段的教育统计工作对了解教育事实、挖掘教育规律、做出正确研判、精准服务决策的重要作用,介绍了我校院校质量研究成果和大数据监测评估实践、信息化教育统计创新研究的研究队伍和支撑条件,说明了我校筹建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工作思路和建设框架。省教育厅信息化处处长李享阳介绍了我省教育统计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改革,说明了教育统计突破性发展对前沿性、针对性、高水平研究的迫切需要,提出了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和内涵。他希望通过构建创新的合作机制和研究平台,推进我省教育统计的工作水平,提高服务教育决策的能力。

与会双方就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筹建方案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

副校长殷永建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我校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的相关建设和工作情况。他指出,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推进教育统计研究平台和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学校和地方教育事业发展。

听取汇报和讨论后,总会计师刘宝平对我校高等教育政策和发展研究的超前谋划布局、大数据特征的高教研究和监测评估实践、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筹建工作等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教育统计数据研究是服务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亟需通过数据研究精准把握教育现状,为教育资源配置和教育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他强调,要通过信息化手段解决当前教育统计工作方式传统、信息滞后、数据可信度不高的问题,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提高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和权威化。要通过研究,深入挖掘统计数据价值,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诊断书。要结合其他经济社会数据,提高教育统计数据研究在促进地方发展中发挥的服务支撑能力,为中省教育发展提供先行试点。他还就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定位、服务面向、业务范围、组织架构、运行模式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校长高岭在讲话中指出,我校树立“以服务求发展”的理念,逐步形成以服务教育大局和区域发展来促进学校自身发展的共识。他强调,基于信息化的教育统计研究作为未来教育分析、评价、管理和决策的重要支撑,其价值重大,影响深远,也任重道远。学校要把握新时代教育统计工作的发展机遇,通过与省厅的深入合作和共同努力,有效开展工作、做出成效、发挥作用。他要求,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要根据调研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思路整理框架,并进一步汇报听取教育部、教育厅相关部门的服务需求,优化中心的建设方案,做好平台建设和研究工作。学校层面会有效协调整合校内资源,确保研究工作常态化、稳定化和持续化,切实发挥教育统计数据研究面向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下,此次调研会将进一步推动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的建设,形成更高层面的教育统计数据研究平台,提高我校教育统计数据研究能力,发挥研究成果服务全国、我省教育管理和教育决策的作用。


上一条:校领导调研省教育厅教育统计与信息化工作 下一条:高教中心参加“大数据”时代高等教育决策与质量问责中美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陕鼓大道58号[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