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教中心参加第九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暨第15届亚洲纺织会议

2019年10月08日  点击:[]

9月27日,第九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暨第15届亚洲纺织会议在杭州召开,本届年会以“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浙江理工大学承办,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协办,同时得到东华大学,江南大学、青岛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我校高教中心邓咏梅一行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为大会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伏广伟主持,主题交流环节由浙江理工大学祝成炎教授主持。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美国、英国、韩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代表出席。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发展战略,各行各业科技创新成绩斐然。我国纺织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纺织行业制造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已成为支撑世界纺织工业体系平稳运行的核心力量和推进全球经济文化协调合作的重要产业平台。当前,世界经济秩序与结构正处于深刻调整期,纺织产业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要加快布局新产业、新业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充分利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强纺织科技顶层设计和创新机制建设。他强调,本次大会将进一步深化世界各地纺织相关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和生产企业的交流合作,为世界纺织科技的创新、全球纺织经济的未来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理工大学从1897年为教育救国创建的蚕学馆发展到今天多学科综合性高校的历史背景,其纺织学科已形成了纺织纤维新材料、数码纺织技术、生态染整、服装设计、智能纺机装备等诸多特色方向。他指出,在纺织工业发展环境深刻变革的今天,创新驱动发展是新时代纺织工业的必然选择。希望以本届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增进友谊,加强协同,促进发展,共同推动亚洲乃至世界纺织技术和产业的深度融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会上,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发表了题为“用于能源、环境和电子领域的纤维和纺织材料”的主题演讲,讲到纤维可在保持机械柔韧性的前提下成为可长距离传输光子、电子和离子等载体,介绍了科研团队在过去10年里如何探索用于能源、环境和电子领域的纤维和纺织材料。东华大学副校长陈南梁教授发表了题为“高性能纤维可编织技术研究及其在重大工程领域的应用”的主题演讲,讲到高性能纤维的优良性能及特点,介绍了其科研团队针对高性能纤维在航空航天、清洁能源、生物医学等高端领域应用难点提出的建设性解决方案。

大会宣布《Preparation and investigation of novel phenyl-based fluoropolyacrylate coating with durable hydrophobicity》等15篇论文荣获第20届陈维稷优秀论文奖;《锂硫电池用蜂窝多孔碳纳米纤维正极材料与芳纶隔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等18篇论文荣获2019年度纺织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奖。

本届大会共设8个分会场,包括:先进纤维材料论坛、功能材料与功能纺织品分会场、现代纺织技术论坛、新型毛纺织加工技术分会场、丝绸科学与技术分会场、生态染整技术分会场、服装科技创新分会场、纺织品测试与评价分会场。每个分会场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新时期纺织领域的机遇与挑战。

上一条:高教中心参加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 下一条:校领导赴省教育厅参加陕西省教育统计数据研究中心筹建专题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陕鼓大道58号[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