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高教前沿 >> 正文

【高 松】争做全球化时代和学习型社会伟大的大学

2018年01月21日  点击:[]


过去五年,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不仅直接促成了千百万学子自发自主的学习,还作为旗帜和催化剂,激发了各种形式在线教育、混合教育的广泛、生动的创新实践。北京大学不仅是这一切的见证者,也是积极倡导和实践者。

2013年初,学校做出了积极推进网络开放课程建设的决定。相关工作在两个方向展开,一是组织教师建设慕课,让北大的教育向全球开放,二是作为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协调组织相关学校在智慧树平台实现在线课程跨校共享。迄今,北大已经开出了100多门慕课,吸引了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几百万学习者,发出了几万份课程学习完成证书,东西部课程联盟汇集了上百所大学的优秀资源,向上千所大学提供在线学分课程,累计惠及上千万学生,其中近三分之一来自西部12省市自治区,这两方面工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同时,一批教师基于慕课在校内探索混合式教学方法,受到学生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追求开放性、拥抱多样性,在促进课程建设和平台采用方面形成百花争艳的局面。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正给人类社会带来一场深刻的变化。全球化浪潮涌向教育领域,互联网正在创造无限可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大学作为现代社会中的一种传承文明和面向未来的枢纽机构,在这种变化中不可能置身世外。过去五年的实践,让我们看到,在现代技术条件下,以视频和在线习题/测验为基本要素,有质量、低成本的开放式大规模在线教学活动已经可以成为常态,而不再是需要特殊动员才能实现的例外。在此基础上,一场全球范围的高等教育变革正在展开。我们认为,让自己的卓越教育也惠及社会大众,而不仅是本校学生,当是一所伟大的大学,在以网络信息化为标志的全球化时代的新价值追求之一。这种教育大同的愿景,如果说以往是可望但不可及,现在则是可能了。这不仅是大学面向未来发展的需要,也是在全球化竞争中生存的需要。

五年来,北大和许多兄弟院校一道,在在线开放课程方面做出了可喜的成绩,探索出了一条在现行条件下有效开展在线/混合教学的道路。过去五年的实践让我们可以畅想这样的未来:在课程学习的意义上,所有人都可以成为北大的学生;在传统学籍管理的意义上,一个年轻人一旦成为北大的学生,学校将为他提供终生学习服务,助力他在职业生涯和人生旅途中的成长。两者都是北大的社会责任。为此,作为一个战略目标,我们将让北京大学的每一门课程都有在线版本。我们也将继续与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和国际平台进一步合作,让更多的学习者能学到北大在线开放课程。

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教育部同期召开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开启了中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新征程。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勇于担当,不断进取,在这新的征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来源:教育部)

上一条:【杜玉波】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研究的责任与担当

关闭

版权所有: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陕鼓大道58号[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