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2018年陕西高等教育论坛暨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2018年07月13日  点击:[]


7月14日,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2018年陕西高等教育论坛暨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陕西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出席;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何玉麒副处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杨晓研院长,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各分支机构负责人、高等教育机构领导、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等15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高教研究中心主任邓咏梅及汪超参加了会议。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代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讲话。

他指出,论坛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全省高校夯实基础、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陕西高等教育肩负着建设高教强省、建设国家西部高教基地的历史使命。近年来,全省高教战线紧紧围绕“强化五个意识、实施五大举措”的思路,奋力推进一流建设。五个意识即强化基于立德树人的社会主义大学意识、强化基于办出特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识、强化基于分类指导的办学定位意识、强化基于目标管理的追赶超越意识、强化基于重塑大学精神的核心价值文化意识;五大举措即实施学分制改革、课堂教学改革、专业结构优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科教融合协同育人。这些举措有效强化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形成了推进教学改革“组合拳”,系统促进了高校“办学有特色、发展有优势、工作有亮点”。但是,随着全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受制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调整等多重因素,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应警惕“两个趋势”:一是省际竞争“前甩后追”的形势严峻;二是陕西高等教育内部结构“高原大、高峰小”的状况明显。

他指出,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是我省重要的高等教育学术性社团组织,近年来积极发挥研究、咨询、中介、服务等作用,在探索“管办评”分离机制、“四个一流”评审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希望省高教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三个方面工作:第一,要服务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第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升服务水平;第三,要加强规范管理,深化自身建设。

陕西省高教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代表省高教学会致辞并以《以本为本凝聚共识高端起步引领改革》为题作报告。报告从“要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深刻认识当前本科教育的共性问题”“要加强教育顶层设计,构建一流本科教育的新机制新模式”“要全面贯彻本科教育会议精神,开创陕西高等教育新局面” 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构建一流本科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

报告指出了我国高校的教育体系中普遍存在的三个问题:一是忽视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二是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三是忽视了教学与科研的衔接与融合。对于大学管理者而言,要加强教育顶层设计,构建一流本科教育的新机制新模式。具体措施有两点:首先,要积极转变观念,树立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教育理念;其次,要进一步加快深化校院两级体制改革,打破办学体制上的障碍,激发教与学的活力。报告以西北大学为例,分别介绍了树立“回归常识、抓住本质、尊重规律、注重长远”的办学理念,树立“超常规引育人才、超常规花钱、超常规出成果”的发展理念,“精基础、强应用、重交叉、促转化”的学科发展理念,树立“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的改革理念,以及深化校院两级体制改革以“管办评”分离和“一院一策”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成效。

报告提出,全面贯彻本科教育会议精神,开创陕西高等教育新局面,要做到四点:一是要强化认识,一切工作围绕中心;二是要创新学制,凸显学生主体地位;三是要注重考核,发挥目标牵引功能;四是要重塑体系,提升高校治理水平。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和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分别以《增加课程内涵: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根本》《科学逻辑主导下的应用技术大学面临的危机与应对》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别敦荣教授就课程内涵是什么、课程内涵不足导致的问题、如何增加课程内涵做了阐述,认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根本在于增加课程内涵。陈鹏分析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应用技术大学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及其未来发展的可能路径。

论坛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主持。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主持。会议上,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代表学会报告了2017年工作及2018年工作计划。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副秘书长、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报告了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7年度财务收支情况。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财务管理暂行办法》《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费管理办法》《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等文件。


上一条:我校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解读与“三个一流”建设研修班 下一条:我校举办2018年度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专业认证专场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陕鼓大道58号[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