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解读与“三个一流”建设研修班

2018年08月09日  点击:[]


2018年8月4日至9日,高教国培教育科技研究院于乌鲁木齐举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解读与“三个一流”建设研修班。来自全国有关高校的近百位从事教学管理及教学一线工作的人员参加了研修班,高教研究中心冯哲文参加了此次培训。

2018年1月30日上午,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该标准是向全国、全世界发布的我国第一个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涵盖了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587个专业,涉及到全国高校56000多个专业点。教育部明确要求:让教指委用起来、让高校动起来、把《国标》与“三个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上述精神,推进我国高等教育质量标准化,协助各高校完成基于《国标》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成2018年全教会和教育部“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建设的各项任务,此次研修班特别邀请到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为学员做了精彩报告。

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刘振天处长主讲了题为《以标准为抓手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的报告。报告中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阐释了高等教育的本质,以及学科、专业的内涵;对《国标》的特点、内容等进行了解读。刘处长在报告中强调,《国标》是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的最低标准,各高校应将《国标》和“三个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同时,各高校应将将以学生为中心、是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是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的理念充分融入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通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最终实现培养目标,并通过各环节的反馈对学生培养过程持续改进。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的使命与挑战;阐述了互联网新技术对教育创新的重要影响;同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在大类招生、完全学分制、大数据在高校管理应用应用等诸多改革的实践情况。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赵美蓉教授以新工科建设为切入点,分析了新工科建设背景;阐述了新工科内涵特征;结合“三个一流”建设,介绍了天津大学创新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经验做法。

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曹峰梅以“大学大类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新模式”为题,对北京理工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介绍。她强调在“以本为本”的大背景下,各高校应在抓住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普遍性的基础上,各高校应根据自身的特点,走出一条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北京市教学名师、清华大学电机系于歆杰教授为学员做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OBE教学设计与评价方法”的报告。他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切入点,介绍了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以及可行的模式。

通过此次研修学习,使得我校相关部门同志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三个一流”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识,通过与导师、全国其他高校相关工作人员讨论交流,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习了经验。同时,此次研修成果对我校高等教育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亦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校长高岭走访调研部分职能处室新学期运行情况 下一条:我校参加2018年陕西高等教育论坛暨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高等教育与质量评估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西安·临潼·陕鼓大道58号[710600]